區總監的話


本年度九龍城區活動的亮點,主要是區務委員會第四十一屆就職禮暨禁毒嘉年華會。這活動一改本區過往多年採用童軍會操的方式來舉行會友委員就職禮。今屆特別安排以推廣禁毒意識為主題的社區嘉年華會,邀請了禁毒處及民政事務處的官員出任就職禮的主禮嘉賓。早在數月之前便部署工作,獲得禁毒基金撥款四萬多元作為嘉年華會經費,成為本區有效運用外界資源推展童軍活動的典範。

本區一向注重推廣體育活動,每年均有舉辦支部運動賽事,今年亦不例外。歷年來曾舉辦過很多屆深資童軍七人足球賽、童軍籃球賽和幼童軍五人足球賽。亦曾主辦九龍城區童軍運動會。2017年十月在喇沙書院泳池舉行的 【 童游 20 游泳大賽】本區成員取得了可喜的成績。希望在我們持續鼓勵及舉辦體育競技活動的影響下,成功在區內童軍成員間營造出注重體育運動的風氣。

世事常變,機構的興衰亦復如是。香港童軍這間百年老店,發展到今天仍舊歷久不衰,相信靠的是熱心的領袖能夠與時並進,及時掌握我們服務對象-青少年人的興趣,精心設計不同的訓練和活動項目,有以致之。本年度的週年統計數字公佈之後,從表面上看本區成員人數比往年有著輕微的增長。詳細比對之下發覺九龍城區在九龍地域各區之中的青少年成員總人數多年來居首的位置首次被打破了。另一方面,我們個別支部成員人數下降趨勢卻是較為明顯的。簡單的分析不外歸因於本區人口老化,區內初中學童人數下降。但我們必須有足夠的警惕,作為應變的策略,我們必須優化活動訓練項目的設計,策劃更具吸引力的活動,同時加強與旅團領袖的溝通,協助解決旅團日常面對的困難。期望來年這些隱憂能盡快消除。

區總監
黎國榮
2018年7月1日